head pic

立足新教材 进行新思考 寻找新路径--市科研成果一等奖
日期:2021年10月09日 发布人:姜海燕 浏览量: 2776

牡丹江市第三高级中学  梁静

 

 

我国已进入新时代,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尤为骄傲自豪,作为一线教师,为了顺应新时代我们的教师育人工作会有新的更高要求和新的实践方式。初遇新教材就是我新实践的开始。首先我想谈一下我的所感,初次看到新教材感觉它就像一个初识的新朋友,充满了陌生感却又想接近它了解它;每次教研时再看到老版教材像见到老朋友一样亲切,可见作为政治老师是很难成为老教师的,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我们会认识一波又一波的新朋友。说完了感我还想说说受,所谓受就是他带给我的一些所思所想,和它相处久了竟然发现它其实是久酿的老酒,越品越香。今天我从两方面即宏观初识新教材和微观走进新教材来谈谈我在高一使用必修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所思所感。

一、宏观初识新教材

1、宏观把握教材主题

初次看到新教材的时候是在网上看到它的电子版,假期拿到培训版教材的时候发现它变了样子,在2020版的高一必修一这本教材中它少了单元设置,直接以课的形式去建立框架,并且调整了综合探究的位置。以往我们非常习惯以单元为框架去进行教学,这本书为什么要取消单元设置呢,这在我心中一直是个疑问,后来我看到本书的总主编韩震提到,取消单元设置是为了防止相互干扰。那为什么会相互干扰呢,哪些问题会相互干扰呢?新教材还没有教我就已经有了困惑,在实践的过程中我才真正的理解了主编的用意。一个单元是要呈现一个主题,必修一,没有单元但并没有影响它的主题呈现。恰恰相反,正是要通过不同的方向和角度共同去表达本册书共同的主题。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三课为例,教材的第31页内容提到在党的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通过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重新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党能够吸取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转移工作重点,实行改革开放,鲜明提出走自己的路,这是党的一次伟大觉醒,体现出党强大的领导力,这就是中国共产党能的见证。教材34页的内容,主要阐述改革开放的意义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四个改变,实现了三次飞跃,结合下面的综合探究,现在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看到中国用几十年实践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这些成果都是道路选择带来的改变,这生动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与发展,只要把目光投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就不难看到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界焕发的强大的生命力,这生动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问题,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虽然每一课都有它的侧重点,例如本课主要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但在主题体现上确是一种综合性的呈现,也会让我们同时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教学中随着每一课的进行同学们的思想会一次次的进行洗礼,自觉的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了认同。

二、微观走近新教材

1、本课的总体要求

本课总体要求:讲述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及其重大意义,结合时代发展新变化叙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过程,阐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懂得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2、教学中的思考

下面我说一下在本学期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些反思及问题的应对策略。我通过几个关键词去表达。第一个关键词我想说的是特色

(1)特色:上出政治课的特色,正确处理与历史的关系(关键词:特色)

     在讲第一课的时候,同学问我老师高中政治课怎么感觉像历史课,其实我在刚开始拿到这本教材开始备课的时候也有这种感觉,必修一包含了人类社会发展简史和科学社会主义还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容,讲述了我们从哪来,现在在哪,将往哪去,历史跨度很长,从原始社会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备课中需要我们思政课老师投入大量精力,投入了这么大的精力能不能把我们的思想政治课讲成历史课,显然是不行的,教材编写中是论丛史出,史论结合,虽然我们和历史课一样都涉及到历史的事件,但我们思政课和历史课的课程标准要求完全不同,更要突出我们自己课程的学科特点,但确实有一些内容历史课也讲,我们也讲,我们如何具体来把握,还是以第三课为例,同样是讲十一届三中全会和改革开放的意义,我翻阅了一下历史课标和我们的思政课标的要求,对比一下我们不难发现,从历史学科而言,重在了解史实内容及其意义,而我们的政治课是通过这段历史认识到党在关键时刻的决策能力认识到这一段历史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可见,我们不仅仅讲授历史知识,我们更要在了解史实的基础上,让学生感受到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对我们的国家对我们的党实现政治认同,帮助同学们情怀的养成,从而提升学科的育人功能。

(2)抓教材核心内容使用大概念和议题进行教学探索(关键词大概念、议题)

本册书从内容上看还是比较多的,特别是第一课刚开始教的时候第一框题我用了三课时才完成,后来我也反复琢磨了这个教学中内容安排的问题,那就是要抓住教材的核心问题,学完这本书我们到底要让学生达成一个什么的目标,这是一个重要的抓手和指挥棒,在新课标中我们非常有必要去把握它的学业要求,

我们知道了教材的主线和核心知识点,那么如何呈现呢?这就是我们想说的下一个关键词“大概念”。在新课标中提到“重视以学科大概念为核心,使课程内容结构化,以主题为引领,使课程内容情境化,促进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因此使用统编教材,必须树立培养学科大概念意识,重视以学科大概念为核心,使课程内容结构化。这也是新课标修订理念的一个主要变化。其实,现在课标中提到要提炼学科大概念一是要要依托大概念培养学生学科素养,二也是时代的需要现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知识增长更新的非常快,而我们教学中课时是有限的,所以教师要明确什么样的知识是有助于促进学科素养培育的,从而对知识分层优选,提炼出应当深入理解的学科思维和方法。在课标中提到的这个大概念是不是就是我们平时教学中所说的具体概念呢,显然不是这样的,这里所说的概念是反应学科本质能培育学科核心素养的核心内容,是知识背后的知识,做个比喻就像学科的指南针,引领学生找到学科的方向和策略,即使若干年后,学生忘记了具体知识,也能根据具体的大概念,分析政治现象解决问题。

大概念为谁而服务呢,新课标中在它的内容要求旁边分别给出了教学提示,我们看到都是以一个议题为切入口去解决具体的问题,下一个关键词我想说的是“议题”。思政课的性质是活动型学科性质,教学设计最能反映思政课“活动型”性质,而议题式教学是活动型学科课程的主要实现形式。通过议题式教学,可以实现活动型学科课程既体现活动要求又承载学科内容的双重任务。一个好的议题,课标中提到即包含学科课程的具体内容,又展示价值判断的基本观点,既具有开放性、引领性,又体现教学重点难点。

那么这个议题和刚才提到的大概念其实是密切联系的,大概念可以是议题的形式,也就是大概念可以议题话,看一个议题是否是好议题,也可以去看看它是否反映了学科的大概念,是否指向了学科内容的本质,大概念让我们找到了议题的中心指向。这样议题和大概念能发挥二者相互促进的作用。

以第三课第一框《伟大的改革开放》为例,这一框题主要内容是讲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路。那么,他是一条怎样的路呢?这一框题,设计的总议题是“改革开放是一条怎样的路?”改革开放是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的,所以以针对教材31页内容,提炼出第一个大概念,“改革开放的开端”,展开子议题“为什么说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改革开放这一条新路的开始”。教材32-33在讲改革开放的历程,为了让学生能体会到我国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制定的智慧性围绕过程提炼出大概念“改革开放的历程”,并展开子议题“改革开放是一条长路,如何慢慢变长”?可以让学生自己手动绘制时空版图,理性去认识改革开放正当时,培养政治认同和科学精神。针对教材34-35页内容,显然是在讲改革开放的意义,因此提炼大概念“改革开放的意义”,为了引导学生理解它的正确性,设计子议题“改革开放是一条好路,好在哪里”?为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做好铺垫。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不仅是一条新路、长路、好路,更是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所以体现大概念“改革开放的未来”,设计子议题:未来的“三大件”长什么样,我们能做什么?引导学生勇于担当,做到知行统一。这些议题围绕改革开放这个大概念展开,很好的服务于学科内容,“新路”、“长路”、“好路”、“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是一种价值引领,这样我们就做到了价值引领和学科内容的一种结合。

(3)讲好思政课功夫在课外(关键词素材)

做政治老师知识更新还是很快的,上一版教材是07年使用在黑龙江使用了13年,这次换了新教材我们的知识理念、教学方法也是一次更新,要想实现“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的境界,我们政治教师就需要一直丰富自己,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些有助于我们理解新教材的素材,大家平时都很忙,这里分享一些影像资源。《马克思靠谱》、《社会主义“有点潮”》、《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有时间大家可以看一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这本著作,这样我们可以了解更多的背景知识,有一个更高的站位去理解本册的教材内容。本课用到的素材大家可以看看《国家相册-改革开放40年和家国记忆》,大家可以挑选一些感兴趣的去了解。

三、必修一使用效果

讲授完必修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特别想知道学生对本学科的态度和素养的达成,我在我所教授的四个班级中进行了问卷调查,2020级学生97.18%的同学对改革开放的前景持乐观态度,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77.40%表示了解,相信他可以给中国带来繁荣。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态度100%的同学表示要毫不动摇的坚持,对于必修一这套教材,84.18%的同学还是非常喜欢的,仅仅有5.65%的同学表示不太喜欢。在给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一课调查中,超过一半的同学,56.50%的同学表示对第四课: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印象最深。这些数据说明统编教材对立德树人发挥了作用,通过同学们的反馈也能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能入学生脑,能走入学生的心,统编教材还是在教学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生逢伟大的时代,幸遇伟大的使命,新版统编教材使用才刚刚开始,新教材的新在哪里,有太多的问题等着我们去探究和思考,作为思政教师,努力和思考一直在路上。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制定.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2020

【2】沈雪春顾爱琴.议题式课堂教学设计【M】.西安: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