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pic

从大历史观看党的百年奋斗征程
日期:2021年10月28日 发布人:办公室 浏览量: 2192

学习时间:2021.9.24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气势恢宏,蕴含着磅礴力量和无穷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豪情满怀、催人奋进。讲话站在大历史观的高度,系统回顾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把握历史大势,探究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提出因应大变局的战略策略,为奋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从百年党史中判断和把握历史大势,找准历史方位,抓住历史机遇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要发展繁荣,必须把握和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反之必然会被历史抛弃。”“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是我们党始终掌握事业发展历史主动的重要原因。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人类进步发展的历程中,十五世纪新航路的开辟,使欧洲资本主义的触角开始伸向世界各地,世界开始成为一个整体。鸦片战争前,中国的封建统治阶级怀着“天朝上国”的美梦,消极看待世界发展潮流,处于落伍时代的窘境。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它代表着世界发展的新潮流。毛泽东同志曾奋笔疾书:“时机到了!世界的大潮卷得更急了!”“顺他的生,逆他的死。”“时代已更,则须别有适应此时代之新生活。”在那样一个激流涌动的时代,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习近平总书记精辟地指出:“十月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的兴起,就是当时的世界大势。我们党从这个世界大势中产生,走在了时代前列。”

“人间正道是沧桑”。近代以来,中国经历了无数次战争磨难,濒临绝境,但没有被打垮,没有被“开除球籍”,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始终站在人类正义事业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也是顺应时代大潮的产物。”第二次世界大战改变了世界格局,促进了社会主义和民族解放运动发展,世界殖民体系彻底瓦解。“新中国就是沐浴着这个东风诞生并站住了脚的”。新中国的诞生,不仅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也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的政治格局,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根据对世界大势的这些分析,以及对我们周围环境的分析,我们改变了原来认为战争的危险很迫近的看法。”“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正是对世界大势作出了准确判断,我们党确立了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认识,才有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转移,才有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的开启。短短几十年间,中国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得到巨大改善,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我们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历史大势作出一系列科学判断:“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经济全球化的大势不可逆转,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世界经济时有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创新是当今时代的重大命题”“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等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国领袖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为我们在顺应历史大势中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提供了根本遵循。尽管我们仍面临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但只要立足现实,把握好历史大势,努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就一定能在新的伟大征程中铸就新的辉煌、创造新的伟业。

从百年党史中分析和把握历史发展的内在联系,掌握历史规律,推动历史向前发展

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一百七十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这一重要论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史及中国共产党历史联系在一起,而且上溯到中国近代史乃至中华文明史,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源流、民族基因和实践基础,是运用大历史观科学分析和看待问题的集中体现。

从大历史观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就是推进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唯一文明从未中断过的民族。中华文明星河璀璨,长期走在世界前列,然而在近代却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那时起,实现民族复兴就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创造新的历史奇迹,铸就新的历史辉煌,国家综合实力不断攀升,在世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展进程。

从大历史观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系统阐述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使社会主义实现从空想到科学的伟大飞跃,开启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从理论到实践、一国到多国,社会主义一路高歌猛进,极大地影响和改变了世界面貌和历史进程。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重大挫折、进入低潮的艰难时刻,中国共产党以深沉的使命责任意识和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高扬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成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中流砥柱。在中国大地的社会主义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如同前行道路上的指南针,引领着中国人民战胜困难挑战,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中国共产党人在二十一世纪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从大历史观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推动和促进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战胜各种挑战和困难、追求发展与繁荣的历史。如今,全球范围内的人们之间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曾说:“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努力,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我们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为推动人类共同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我们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世界不断贡献中国力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各种风险和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博大的天下情怀,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对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前途命运产生深刻影响。中国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的发展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从百年党史中培养和掌握历史思维,锤炼历史眼光,强化历史担当

大历史观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学习历史、运用历史的科学态度,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具体运用和创新发展,为我们在新时代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提供了思想方法和理论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树立大历史观必须坚持从战略全局的角度思考问题。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只有胸怀全局,才能科学谋划。毛泽东同志强调:“我们的同志要注意,要看大的东西,要看普遍的大量的东西。”“凡是政策上犯错误的,一定是大东西看不见。”进入新时代,面对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宏大的历史视野体现在了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在谈到如何做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观察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需要有一个宽广的视角,需要放到世界和我国发展大历史中去看。”在谈及如何评价五四运动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大历史观,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一百七十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在谈到如何看待新时代“三农”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这是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高度提出的重要要求。

树立大历史观必须坚持用历史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历史是连续的,不能把研究对象静止化。人类社会一直处于发展变动状态,这是最基本的历史实际。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谈到如何学习党的历史时,提出要用“古今中外法”全面地看待历史,“就是弄清楚所研究的问题发生的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空间,把问题当作一定历史条件下的历史过程去研究”。历史是由人物和事件构成的连续性的变化。人物和事件都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都有其产生、发展和衰亡的过程。观察问题目光要长远,不能局限于一时一事,不能基于个别时段的历史现象轻率地做出历史结论,要坚持将研究对象置于较长的历史时期冷静观察,深入分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

树立大历史观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生动展现出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精神。实事求是是认识真理的基本途径,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坚持从客观存在的实际出发看待问题,坚持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树立大历史观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理念。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是树立大历史观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7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七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体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始终是我们党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我们要紧紧依靠全体人民,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汇集和激发磅礴力量,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不辜负历史和人民的巨大信任和深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