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pic

牡丹江市2021年普通中学学科 教学新秀 教学能手 教学带头人评选方案
日期:2021年12月03日 发布人:姜海燕 科研处 浏览量: 2366


牡丹江市2021年普通中学学科

教学新秀 教学能手 教学带头人评选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通过树立一批师德师风高尚、教学思想先进、业务水平精湛、教育教学成绩突出的典型,激励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市教育局决定启动牡丹江市2021年普通中学学科教学新秀、教学能手、教学带头人评选工作,为保障工作顺利推进,特制定本方案。

一、评选范围和对象

全市各普通中学在编在岗教师,具备国家规定的学历标准,所获学历与所任学科一致,具有《教师资格证书》和《普通话等级证书》。重点放在第一线教师。

二、学科与类别设置

(一)学科设置

语文、外语、数学、物理、化学、思想政治(高中)、道德与法治(初中)、历史、地理、生物学、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技术(通用技术)、心理健康、生命教育、综合实践和人文与社会等。

(二)类别设置

1.学科教学新秀:高中学科教学新秀、初中学科教学新秀。

2.学科教学能手:高中学科教学能手、初中学科教学能手。

3.学科教学带头人:高中学科教学带头人、初中学科教学带头人。

三、组织机构

(一)评选领导小组

 长:宫建刚  

副组长:丛  文   刘  涛  李世杰

 员:修明伟   吕文玲  王承轩  金成军  朴明国

唐海涛   李东胜 

(二)评审小组

成员由市教育局和市教研院相关人员组成。

四、评选条件

(一)学科教学新秀

1热爱教育事业,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和较强的法律法规意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所在学校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年度考核等次连续三年为合格以上。

2教龄在三年以上(含三年),六年以下,在相应学段连续二年以上从事同一学科教学。

3.积极投身课程改革,准确理解学科课程标准、教材、教学方法,掌握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并有效运用。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教学效果良好。近三年承担过所申报学科的校级公开课。需要提供教学设计,教学反思,学校对公开课评价意见等佐证材料。

4.有终身学习的观念,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研培活动。按规定参加继续教育学习,成绩优良。

5.积极参加教育科学研究活动,参与学校科研课题,勇于实践。获得市级(含市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农村学校教师可适当放宽至县级)。

 (二)学科教学能手

1.忠诚教育事业,敬业爱岗,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法律法规,各县(市)推荐的参评教师应是所在县(市)学科教学能手(或学科教学新秀、骨干教师);市区中学推荐的参评教师必须是本校骨干教师,年度考核等次连续五年在合格以上。

2教龄在六年以上(含六年),在相应学段上连续4年以上从事同一学科教学。

3.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学科专业知识,准确把握课程改革的要求和学科课程标准,教学实践中形成了独到的见地,在学生学习方式、教学方式中大胆创新,富有实效,形成了一定的教学特点。近五年承担过市级展示课(农村学校教师可适当放宽至县级),有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需要提供教学设计,教学反思,学校或教研部门对公开课评价意见等佐证材料。

4.善于学习,有终身学习的观念,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研培活动。按规定参加了“十三五”继续教育学习,成绩合格,积极参加“十四五”课题研究;在以校本研修为核心内容的教学实践系列活动中成效突出。需要提供近五年1万字以上的教研反思或学习心得笔记或教育博客或微信公众号原创作品,教学设计、教学案例、教学反思、课程故事各一篇。

5.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参加市级以上(含市级)课题研究,在课题研究中起骨干作用,形成有一定价值的阶段性成果。近五年来,有省级(含省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农村学校教师可适当放宽至市级),科研成果在市级以上学术活动中交流或在有关刊物上发表。

(三)学科教学带头人

1.忠诚教育事业,模范贯彻执行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敬业爱岗,为人师表,师德高尚,深受师生和家长的爱戴。连续五年年度考核等次在合格以上,其中至少有1次为优秀以上。

2.具备高级教师资格,且任职两年以上(含两年),曾获市级学科教学能手称号。

3.勤于思考,善于研究,勇于实践,是终身学习的典范。按规定参加了“十三五”继续教育学习,成绩合格,积极参加“十四五”课题研究。积极参加以校本研修为核心内容的教学实践系列活动,并在校本研修中发挥带动引领作用。近五年,在学校或县(市)区内进行专题辅导讲座至少2次,需要提供不少于1.5万字的读书心得或教学反思、教育博客或微信公众号原创作品,具有典型性的教学设计、教学案例、教学反思、课程故事各1篇,其中至少1篇获市级(含市级)以上奖励。

4.系统把握新课程理念和学科理论,能够指导青年教师进行教学研究,使其课堂教学形成初步的教学风格,教学效果显著,形成一定的教学特色,在全市或本地有较大影响。近五年承担过市级(含市级)以上公开课或讲座。

5.具有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参与市级以上同学科规划课题或重点课题的研究,并发挥重要作用。近5年科研成果在省级学术活动中交流或在省级刊物上发表,或提供省级(含省级)以上典型经验论文。

申报学科带头人的学校领导必须兼课,且课时数不低于每学年60学时。

五、评选程序

评选程序分海选推荐、专家评审、审核认定三个阶段。

(一)海选推荐

1.初评(10分)

2021年12月15日前为选拔推荐阶段。各校要在认真总结校本教研(培训)活动的基础上,按照教师个人申报,学校评审小组综合评议及审核、公示等程序进行推荐,公示时间不得少于3个工作日。学校要将推荐教师按照推荐类别(教学新秀、教学能手、教学带头人)分别排序。学校排序按照[10-(N-1)] 分(N为学校排序名次)计入总分。

2. 民主测评(10分)

民主测评按照推荐类别(教学新秀、教学能手、教学带头人)分别排序。县(市)区属学校教师的民主测评由县(市)区教育局统一组织 (表格见附件6),直属各中学教师的民主测评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学校民主测评按照[10-(N-1)] 分(N为学校民主测评排序名次)计入总分。

2021年12月16日前,各县(市)区教育局、直属各中学要将初评及民主测评成绩汇总后加盖公章PDF扫描件和Word电子版一并报市教育局中学教育科,mdjzjk2010@163.com

(二)专家评审

1.材料上报

评审材料要按要求装订成卷。各县(市)区教育局、直属各中学于2021年12月17日下班前,将装订好的材料按照高中组、初中组对口报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初中部。评审活动结束后,评审材料返还学校存档。

高中部(209室)      负责人:庄汝刚  电话:13514555544

霍志刚  电话:13845383999

初中部(203、202室)负责人:姜忠虎 电话:13945346004

闫  霜 电话:13684531707

2. 实施评审

(1)材料审核(40分)

由评审小组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成绩占总分的40%,即满分为40分。

(2)实践考核(40分)

实践考核部分将与2021年度牡丹江市“奋进杯”教学精品课大赛相结合。成绩占总分的40%,即满分为40分。获得大赛市级一等奖的得分40分,市级二等奖的得分35分。其他参评教师需按照“奋进杯”教学精品课大赛的要求提交一节微视频课程作为评价打分依据,并由评审小组负责组织评判,得分不得超过35分。

(3)面试答辩(10分)

申报学科教学带头人的教师要参加面试答辩(具体情况详见《2021年学科教学带头人评选候选人答辩通知》)。满分为10分,计入总成绩。

(三)审核认定

评审结果经评选领导小组审核无误后,对外公布并颁发证书。

六、评选周期和有效时限

市级学科教学新秀、教学能手、教学带头人每两年评选一次。证书印有编号和有效时限(6年),第一年为考核期。

七、推荐名额

1.市级学科教学新秀按在编在岗教师总数的1%推荐;市级学科教学能手按在编在岗教师总数的3%推荐;结合实际考虑音、体、美学科教师上报比例;农村教师推荐数量不应少于县(市)区教育局推荐总数的一半。具体名额分配详见附件2。

2.学科教学带头人不向县(市)区教育局和直属中学具体分配名额,充分考虑学科之间的均衡,进行择优认定。原则上学科教学带头人认定总数不超过全市在编在岗教师1%。

八、工作要求

1.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评选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做好宣传和动员工作。学校要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2.评选工作要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坚持评选条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评选工作的正向激励和导向作用。

3.评选过程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严格履行工作程序。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要取消申报人员参评资格,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存在严重师德师风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

4.对申报教师材料要逐级审核,逐级把关,并在规定时间内报送,逾期不予受理。

学科教学新秀、能手、带头人参评报名及所需要件表


参评人


学科


参评项目V

所需要件

备注

教学新秀


1.     连续三年年度考核等次合格佐证

2.     教龄3-6年期间佐证

3.     教学效果良好佐证

4.     近三年校级公开课证书、设计、反思

5.     含市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佐证


教学能手


1.     连续五年年度考核等次合格佐证

2.     教龄六年以上佐证

3.     富有实效的教学业绩佐证

4.     近五承担市级展示课证书、设计、反思

5.     参加“十四五”课题研究佐证

6.     含省级以上的优秀科研成果佐证


带头人


1.连续五年年度考核等次佐证:至少1次为优

2.高级教师资格证书

3.市级教学能手证书

4.参加“十四五”课题研究佐证

5.含校级以上专题辅导讲座至少2次的佐证

6.教学效果显著的佐证

7.近五年含市级以上的公开课或讲座

8.近五年含省级以上的学术成果佐证








注:近五年201691--20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