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pic

凝心聚力促教学 厉兵秣马谱新篇 ——初中统编教材科目教学开展情况
日期:2020年12月15日 发布人:王磊 浏览量: 2484

    伴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为适应新时期统编教材的使用需求,我校在本学期采用各种方式,不断强化统编教材科目教师的业务能力,为精准教学护航。

    学校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相关要求,配齐初中起始年级统编三科(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的授课教师,保障三科统编教材及时发放到位,在顺利推进三科科目有效开展的同时力求课程高质量的提升。

为了相关教师更准确地把脉统编教材,三科教师积极参加各种类型的教材培训及课程培训,努力克服不利因素,极力发挥三科目教研组的作用——集体备课、组内磨课、课后点评,群策群力的把握好教学方向,以集体的智慧投射课堂,高效教学。

c688e525f76be2534f0d8b088625c96.jpg

    同时,为准确把握好统编教材的使用走向,我校还增添了以新课程标准学习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各教研组或结合教学实践解读课程标准对日常教学的具体要求;或根据考点依托课标挖掘教学核心;或顺应新时期要求以课标为纲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细致严谨的学习,让一线教师在面对新教材、新理念、新要求蜂拥而至的时代时,能够坚定信念,切实的实践好我们应当实现的目标和应该履行的责任。

   其中,新教材的使用,对汉语教研组的挑战最大。之前学生学习并使用的是延边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汉语文教材,与其他学校的语文教材略有不同,虽然没有语文教材的难度大,但朝鲜族学生学习起来也并不轻松。汉语文学科的授课教师都是长期从事汉语文教学的资深专任教师,使用汉语文教材的经验丰富,直接使用语文教材进行课堂教学的积累和经验还不完备。

    但眼前的困难并不会阻挡牡朝中教师前进的步伐,通过组织汉语教研组会议,落实精神、动员教师积极研究初中语文教材,重点关注初一学年的语文教材;组织汉语教师参加统编教材培训,组织集体备课,进行初一语文课试讲,集体研讨,取长补短;组织家长会,向家长传达精神,动员家长引起重视,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语文学习过渡工作。在前期紧锣密鼓的准备和计划下,初一学年的语文课于11月25日正式启动。69f73cb7f515619618b2d99785e45f6.jpg

   面对新教材、新课程,我们应当不畏惧、不恐慌、合理利用、助力课堂,这对我们全体教师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牡丹江市朝鲜族中学全体教师必将厉兵秣马,迎难而上,勇于承担社会赋予我们的使命,抓住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以无限饱满的热情和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将我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推上新的高峰。

撰稿:姜哲求

制作:王磊

审核:金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