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pic

高二语文学科竞赛(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
日期:2022年01月07日 发布人:张园园 浏览量: 1673

语文学科竞赛

                                                                                             

                          (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

image.png

著名作家余秋雨曾说:“一个人的人生应该找一些名著来垫底。”另一位外国作家则干脆把没读过名著的人比喻为“精神上的残疾人”。朱光潜先生还有一个有趣的比喻:就像人喝酒,一生都在喝坏酒,不会觉得酒的坏,喝过一些好酒以后,坏酒一进口就会觉得不对味。“外国名篇名著”虽然跨越了时空与国界但仍然璀璨,它们犹如巨人的肩膀,可以让孩子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阅读外国名篇名著,孩子们既能与文学大师进行交流,又能了解不同国家的多样文化外国文学作品反映了不同地区、国家和民族不同时期的社会风貌,展示了多种多样的文化现象,表现了人类广阔而丰富的心灵世界。阅读外国文学作品,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培养开放的文化心态,提升人文素养。

一、读书计划

1.在书目的选择上,教师可以联系教材,将课内阅读、快乐读书与课外阅读三位一体结合,推荐阅读书目,引导、推进学生阅读外国文学名著。新课程标准建议教师根据需要,从中外各类优秀文学作品中选择合适的读物,向学生补充推荐。教师也可以鼓励学生自主选择优秀的阅读材料,进行大量的阅读实践。

2.以外国文学名著中某些有趣故事讲述的方式,激发学生阅读外国文学名著的兴趣。新课程标准指出:“要重视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品位。”教学中教师可以就具体的某一本书进行导读,激发学生的阅读期待。

3.引导学生阅读外国文学名著的同时,教给学生阅读的策略和方法,促使学生阅读更多其他同主题、同系列、同作家的外国文学名著。

4.设计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以活动促进学生阅读外国文学名著。教师应加强对课外阅读的指导,开展各种课外阅读活动,创造展示与交流的机会,营造人人爱读书的良好氛围。通过小组和班级的交流、撰写评论展示等方式,了解学生的阅读量和阅读面,进而考察其阅读的兴趣、习惯、品位、方法和能力。

5.注重阅读的评价。新课程标准指出:“要重视学生课外阅读的评价。”文学作品阅读的评价,着重考察学生感受形象、体验情感、品味语言的水平,对学生独特的的感受和体验加以鼓励。教师要激励学生不断阅读,坚持阅读,从阅读中汲取智慧能量。

开展“读一本好书”系列活动之三“书香进校园·外国文学简论展”活动,寓教于读写,让学生充分体验阅读经典的愉悦。几乎所有的外国名著都经受了时间的淘漉和历史的筛选,都有极强的思想性和高超的艺术性,魅力无穷,经得住三番五次阅读。名著,不会受政治思潮或时代风尚影响,名著的思想倾向健康,能鼓舞人昂扬奋发、积极向上,歌颂了人性的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名著像蕴藏丰富的矿山,每开掘一次都会有新的收获。学生阅读外国文学名著,相当于打开了一个了解外国社会历史人文的窗户,可以扩大知识面,了解异域民族文化,学会尊重多元文化,尊重国际理解,更多地关注友谊、动物、自然和自己,实现自我认知,促进精神成长。通过活动,尽可能地给学生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语文教师每周要对学生的阅读情况进行一次抽查,及时了解学生的阅读情况,以鼓励为主,承认学生个体间记忆思维等的差异性。开展“读一本好书”系列活动,让学生体会到文学的乐趣,进而产生阅读的渴望,在阅读的过程中习得一点方法,那么,我们就是在学生的心灵中播下了文学的种子。木心说:“文学是人学。”外国文学名著对于学生的童年和成长同样具有重要意义,是对于民族优秀文化的补充阅读。孩子在大量阅读外国文学名著中照见生命,为生命抹上柔和而坚定的底色。

二、优秀心得展示(2021.11.18-11.25)

古人云“不动笔墨不读书”,读书的同时记笔记既能加深印象,还能训练自己的思维,是一种良好的阅读习惯。在读书的过程中摘抄好词、好句,写阅读笔记和文学简评。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更多地学生喜欢上了读书,乐于将成果展示出来。

image.png

 

image.png

三、参展名单

一等奖

李丁橼《老人与海》五班

范家瑜《百年孤独》八班

陈子健《老人与海》九班

郑旭桐《百年孤独》十一班

二等奖

张春阳《大卫科波菲尔》一班

余若宁  陈佳彤《大卫科波菲尔》三班

赵景洋《海底两万里》七班

宋一鸣《老人与海》十班

张扈杰《回归。简奥斯汀的世界》十二班

徐文琪《大卫科波菲尔》十三班

三等奖

杜雨霏《悲惨世界》二班

李志豪《红与黑》四班

谢欣茹《复活》六班

刘禹淇《洛丽塔》十二班

孙千惠《简爱》十二班

    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外国文学名著作为世界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极其深厚的审美价值和历史内涵。阅读外国文学名著不仅可以提高自身修养、也能陶冶学生的情操,增强语言表达能力,养成孩子良好的道德修养及丰富文学素养,还可以进一步了解东西方的文化差异,拓宽自己的艺术视野,也有利于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感受文学带来的精神食粮。外国文学名著的阅读对于学生而言,还能更好地理解国际差异,促进学生对异文化的理解,对于培养具有共生理念新人类有重要的意义,是语文学科与国际理解教育的重要契合点。引导学生阅读外国文学名著,应循序渐进的培养学生树立爱的意识,接受和尊重异民族文化。不管是国内文学名著还是外国文学,广泛阅读,都能让人开阔视野,教师在引导方面,还是要注重方法的引导,“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让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形成一套适合自己的阅读策略,才能真正打开自己以后畅快的自由的自主阅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