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pic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牡第三高中“五四青年节”云端主题活动
日期:2022年05月04日 发布人:刘婷婷 浏览量: 822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鲁迅

五四青年节

五四青年节源于中国1919年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五四爱国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五四精神代表着诚实的,进步的,积极的,自由的,平等的,创造的,美的,善的,和平的,相爱互助的,劳动而愉快的,是全社会幸福的统一体现。

1939年,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五四青年节”实际上已固定成一种文化符号,具有象征意义。其象征意义主要是对国家命运的担当,对社会问题的激情破解,对各行各业的唤醒与创造。

“五四青年节”每年一次,或隆重或简朴,但其节日的意义永在。“五四青年节”包含着两层含义 ,一是纪念“五四运动”,一是作为青年的节日,提醒青年,更要牢记历史,继承祖辈们的遗志。五四青年节既是对历史承诺的担当 ,也是对实现社会与人生的叩访 ,更是对未来历史的观照。

云端读书会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团员青年的嘱托,促使青年感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落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在校学生的奋斗新时代的使命感。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第三高中团委组织“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云端读书会。

2022年4月30日,第三高中“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云端读书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由团委书记刘冰冰、团委干事刘婷婷、李虹慧以及庄琳担任评委。

本次云端读书会共有25名同学参加,同学们从《红岩》《青春之歌》《把一切献给党》《人间正道是沧桑》《红色牡丹江》等作品中汲取爱国为民的初心情怀与青年使命担当的力量。

本次云端读书会,广大青年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进一步坚定了广大青年奋发有为,笃实前行的决心。

欣逢盛世,我们享受着新时代的和平阳光,书写着新时代的奋斗华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是中华民族最美的风景,对“纵有千古,横有八荒”的祖国充满眷恋,对“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的未来充满希望。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广大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既面临着难得的人生机遇,又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应承华夏之姿,砥砺前行,未来属于青年。

 

一等奖

于姝晨  高一三班    红色牡丹江

于航    高二八班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李雨洋  高二九班    《谁是最可爱的人》

何璇    高一五班    《把一切献给党》

张明泽  高一十一班  《人间正道是沧桑》

张诗晗  高二七班    《青春之歌》

二等奖

曹语函  高一一班    《红岩》

金中野  高一二班    红星照耀中国

陈乐琪  高一六班    《红星照耀中国》

王小鹭  高一九班    《青春之歌》

何晴    高二十二班  《红星照耀中国》

白禹轩  高一十二班  《红岩》

颜慈    高二一班    《红岩》

孙馨岳  高二二班    《红岩》

三等奖

任柏飞 高二十班     《红星照耀中国》

杜佳慧 高一四班     《红岩》

孙滔   高一七班     岩》

时百胜 高一十三班   《红星照耀中国》

王佳一 高一八班     红星照耀中国




  

撰稿:刘婷婷

来源:团    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