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pic

我来了解传染病之“细菌性结膜炎”
日期:2022年05月23日 发布人:杨耸立 浏览量: 811

细菌性结膜炎(bacterial conjunctivitis)是一种常见感染性眼部疾病,约占所有结膜炎病例的5%。当病人有结膜炎症和脓性渗出物时,应怀疑该病。毒性强的细菌如淋球菌引起的细菌性结膜炎可危及视力。临床上根据发病的快慢可分为慢性(数天至数周)、急性或亚急性(几小时至几天)、超急性(24小时内);按病情严重情况可分为轻、中、重度。

 

病因

 

现代医学认为,引起慢性细菌性结膜炎的通常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变性杆菌、大肠杆菌及假单胞菌属;引起急性或亚急性的通常有:Koch-Week杆菌、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超急性的细菌有:奈瑟淋球菌和奈瑟脑膜炎球菌。

 

临床表现

 

细菌性结膜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眼部疾病,其具有一定的感染性,多发于春季及秋季,主要临床特征为发病十分急促,多数都为双眼发病,患眼均有不同程度的异物感、烧灼感、痒,粘脓性分泌物,结膜充血,结膜囊分泌物增大,流泪,眼睑肿胀等。

 

预防措施

 

  1、注意个人卫生。细菌性结膜炎多为接触性感染,经常洗手、清理面部污垢,不要用衣物或物品接触眼睛,可有效减少感染细菌性结膜炎的几率;

 

  2、要防止人传人现象的发生。在治疗上既要防止双眼皆被感染,也要防止一人感染,全家皆被感染的情况。患者使用过后的厕所设备必须全面消毒;减少前往公共场所的频率;婴幼儿患病可以选择在家治疗,避免感染且有助于治疗;

 

  3、同步治疗其它眼病。在治疗细菌性结膜炎时,也要对原有眼部疾病同步治疗,如倒睫、泪囊炎;

 

  4、避免包扎眼睛。眼睑分泌物过度的患者不要包扎眼镜,使眼睑分泌物能及时排出。对于结膜假膜患者还需要去眼科进行特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