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pic

第三高中教师技能竞赛活动总结
日期:2022年05月23日 发布人:李冬梅 浏览量: 1420

                                    聚焦核心素养    推进深度学习

                                           第三高中教师技能竞赛活动总结

为深入贯彻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新时代教师素质提升行动计划,牡丹江市第三高级中学紧跟“三新”教育改革的时代脚步,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为契机,切实深化课改理念,把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深度学习等内化为学生的综合素质,让核心素养真正落地生根。 近期,我校开展了以“聚焦核心素养、推进深度学习”为主题的教师能力素质提升竞赛活动。

5月10日竞赛活动拉开序幕,教学校长张冰在启动大会上强调了本次竞赛活动的初衷、目的以及意义。张校长希望通过活动引领广大教师聚焦“三新”教育改革,在活动中深化对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认识,加强学习研究和实践探索,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通过竞赛活动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目的。

5月18日我校课堂教学大赛如期举行。本次比赛内容分为教学设计和课堂展示两项。教学设计比赛紧紧围绕着新课标的要求,紧扣“三新”主题,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各学科参赛教师的教学思想、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课堂展示活动设有九个分会场,九个学科同时开展竞赛活动。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本次比赛采取参赛选手现场抽签,教研室所有成员现场打分,现场出成绩,教务处、科研处、校内正高级教师深入学科进行评审的方式。此次比赛,全校教师高度重视,参赛选手精心设计教学目标、教学环节、教学活动和评价,创设有效教学情境,设计有挑战性的学习任务,呈现了精彩而高效课堂。对于“新课程”、“新教材”、“新模式”的探讨与尝试,很多老师都是初学者,但通过此次教师能力赛活动的开展,我们看到了三中教师精研善思的勤勉,领略了参赛教师独特的风采。

教者如有心,学者必得益。“三新”改革要求每位教师要由带着知识走向学生的传统方式,转变为带着学生走向知识,进而带着学生把知识转化为能力的方式,这就对教师的综合素质提出更高要求。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改革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深了我校教师对“三新”的理解,同时也促使全校教师充分认识到要努力抓住新机遇,积极转变教育观念,加强学习,深化教学内涵,努力提升教学质量,积极应对日新月异的教育改革形式,为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注入新活力、新动力、新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