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pic

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教案检查小结
日期:2022年05月30日 发布人:李冬梅 浏览量: 1833

          落实教学常规 促教学质量提高

         2021—2022学年度第学期教案检查小结

教学常规是学校管理之根本,教学检查是进行教学质量监控的有效手段,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问题,保证学校教学工作有序、有效进行,根据学期工作计划,525教务处在教学校长的带领下,对全体高一、高二学年任课教师的教案进行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结果总结如下:

一、教案优秀教师、优秀教研组

阚福艳、石光、刘国彤、侯丽萍、孔繁芝、彭丽月;孙国林、李慧颖、王璐、吴宪、关佳兴、姜淑芬、孙凤、陈文瑛、刘忠洋。

高二政治组

1、教案总体检查情况良好,绝大多数教师能够根据所任学科教材及所在班级实际书写教案,以指导自己的教学实际。

2、教师的教案能够按照学校教案书写要求进行,教案书写认真规范,内容详实且丰富,教学层次分明,条理清晰。

3、大部分教师能及时反思教学中的得与失,及时写教后记,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再设计(写教学边记或者教学旁注),真正达到了反思的效果。

4、年青教师的教案非常详尽,有的教师教案有两本,一本注重教学线索的整理,一本注重课堂过程的详细表述,反映出课前准备非常充分。很多老教师充分发挥教学引领作用,教案书写质量高标准、高要求,具有很强的示范性,体现出备课严谨细致。

5、高二政治教研组全组教案书写态度认真,项目齐全、不写简案,全部书写详案,全组教师教案在核心素养目标统一的同时,针对所教班级的不同将共案与个案有效结合,形成适合自己教学风格的个性教案。

二、提升教案设计及书写质量的几点建议

1、要把新课程的理念运用到教学实践中,要深入思考每一节课中教学核心素养目标,教学内容的重、难点及突破的方法,并写入教案中

2、教案中教学反思环节要加强力度,既要指出本课的成功与不足,又要分析并力求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或打算。

3、新教材改革,对于每位教师来讲教案设计都是一个全新的过程,建议每位教师都要扎实书写详案,重视教案书写的每个环节的作用,在每一课的教案设计中提升对教材的深化理解。

教学常规是学校教学工作的核心,是学校的立足之本,更是教师份内的本职工作。通过本次教案检查,希望能促进我校教学常规工作的进一步完善、落实,使我校的教学质量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