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pic

【师德案例】刘婷婷:教育是一场爱与被爱的修行
日期:2022年12月27日 发布人:办公室王德莉 浏览量: 563

初入江湖,跌跌撞撞,这是我入职的第个年头,是我当班主任的第个年头。我和第一届孩子们相遇时,阳光正好。何其有幸,能来到你们的身旁,你们穿着云作的衣裳,给了我想要的诗和远方……

谈到这里,让我想起了班级的一个特殊的群体——患有抑郁症的孩子们。他们有着正常的学习能力,有着细腻温柔的情感,只是,他们的内心更加的脆弱。在刚接手他们的时候,我讶异于时代确实变了,因为家庭、朋友、成绩的种种影响,在十七八岁的年纪,孩子们承受了太多不能够消化的负面能量。

小唐,数次在班级崩溃大哭,浑身发抖,最严重的一次在我的办公室割腕自杀。小边,对爸爸十分怨怼,害怕回家,经常躲在班级角落里偷着哭,甚至曾经一次性吃过十多片安眠药,企图自杀。面对他们,激情满满和垂头丧气这两种矛盾的心情每天在我心里交织出现,我既希望能帮助他们走出来,又苦于没有实质性的办法。所以,我阅读了许多有关心理学的书籍;请教过红旗医院、南山医院的专业医生;仔细研究孩子们的抑郁症诊断单。这个过程中我了解到抑郁症分为人际关系敏感型、恐惧型等类型,也学会了倾听他们的语言,站在他们的角度想问题,并且跟家长随时沟通。

已经数不清有多少节课,他们崩溃而出,我随时等候;有多少次他们无人解忧,我认真聆听;又有多少次他们想想放弃学业,我苦苦劝导。两年的相处与陪伴,学校的操场、后花园,班级的门口,办公室等等地方都留下了我们的身影,渐渐地,他们跟我无话不谈,他们也学会了对自己进行重建,一天比一天更坚强。

小唐,如愿地学了自己喜欢的电竞专业,会经常带着他认为我喜欢吃的零食来看我,我告诉他不要浪费钱,他却说:“老师,你放心,这是我给人家视频剪辑挣的钱,给你买吃的,我不心疼。”小边,从学年200名、100名到学年的29名、12名,最后学年第3名,高考548分顺利考入了大连外国语大学。

走出回忆,与你们相视一笑,那一眼,便是整个春天。感谢相遇,并且能陪伴你们成长,你们的稚嫩和我的青春撞了个满怀,就让繁华永远似锦,让四季永远如春。让那一眼,成为流年;目光相触之时,能道一句,来日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