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pic

【师德案例】陈媛媛:一路相伴,带你乐享进步
日期:2022年12月27日 发布人:办公室王德莉 浏览量: 632

鑫宇同学是我们班的天之骄子!

这孩子从小父母离异,跟着年迈的外公一起生活。高一的第一次大考,他考了学年第一名,羞涩地跟我说,“老师,我觉得不可思议,我都没怎么努力,怎么就考了第一名?”我坚定地告诉他,“这说明你在学习上还是很有天分的,再努力一点,你可以遥遥领先!”他半信半疑的看着我,小声说:“真的吗?可是我的英语很差,只有70分”“嗯,这确实是你的短板,听说过木桶效应吗?老师建议你课间拿着卷子去找申老师,帮你分析分析,给你点专业的意见”

高二文理科分班,大家都为自己进入尖刀班沾沾自喜,只有他告诉我说,“老师,我觉得他们都好强”我笑着回答:“孩子,你是所有同学里对自己的评价最客观,最准确的。他们确实某些科比你强,换个角度想想,你也可以物理过90,数学过130。集大家之所长,成就更好的你自己”

高三的元旦,从小陪伴他,照顾他的外公因病去世了,得知这个消息,我给他发了一条微信“孩子,2022年的开端,于你而言,意义非凡! 人生有很多事情要去经历,亲人的离开带给你的除了痛,还应该有成长!老师想对你说:对于自己无法控制和改变的事,要慢慢学会放下!把它交给时间。 对于自己能够改变的事要努力去争取,让人生减少遗憾! 你要坚强,要努力,要成长,要加油,要让自己生活得更好,有困难来找我”1月3日,他返回学校,告诉我,老师,一天多没上学感觉空虚好多。我告诉他:“你不来,我们也觉得空虚,太阳还会升起,我们一起努力”

高考时,担心他无人接送,我主动申请到二中领考,拜托爱人这两天担任他的专车司机,考前考后,我会及时和他进行交流,安抚他的情绪,给他加油打气。高考成绩出来的那一天,他打电话跟我说,“老师,遇到您,是我最幸运的事。您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那个人。”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无比幸福。

今年的教师节,收到了他寄给我的信,还有北方工业大学的周边。在信中,他写道:“高中练就了我的毅力,让我在无力时再振作起来耐心学习,高中炼出了我的傲气,让我不再甘于身处人下,即使他们都是600来分考进来的,我也仍努力着,想再次成为那个遥遥领先的人。这都是您,是三中给予我的。我还记得高三入楼仪式上您说过的话,我会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合上信件的那一刻,我无比骄傲。

都说教师之梦,美丽而淡泊。这美丽梦幻,莫过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而后生贤达,恰是师者梦寐以求之寄托。我更加确信一个道理:教育是充满爱与温暖的事业,是阳光和照,是春风拂面。更是一场慢慢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