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pic

心理健康教育蕴关爱 “双举措”呵护学生成长
日期:2020年12月10日 发布人:王磊 浏览量: 2449

线上教学模式开启两个多月了,随着学习的主战场由学校转向家庭,学生的生活节奏和学习方式也完全改变,这对于学生是个不小的挑战,同时对于刚刚复工复产的家长也是个巨大的考验——因为家长既要忙于工作又要操心孩子的学业。为了缓解疫情下学生及家长的心理压力以及解决在家庭教育中出现的问题,牡丹江市朝鲜族中学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享,面向学生和家长,以“危机后的沉思”“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为主题,分别推出了心理健康及家庭教育线上课。

640.webp (15).jpg

在“心理健康教育线上课”,针对很多学生或多或少遇到的烦躁、压抑、焦虑、甚至于恐惧的情绪,从心理角度解答学生在疫情期间遇到的问题和苦恼:提供给他们缓解负面情绪的方法,教他们合理宣泄情绪的游戏;又结合年龄特点,循循善诱,鼓励学生不负韶华,做一个思想的巨人;又通过“装满容器”小游戏,使学生铭记“实验可以重新做,时间却一去不复返”的道理,并通过游戏,形象贴切地说明设立目标制定优先次序的重要性等,有效地帮助学生缓解心理焦虑,更好的实现心理自助。

640.webp (17).jpg

心理健教育线上

面对家长中出现“过犹不及”的教育方式,在“家庭教育线上课”中面向家长提出合理的建设性意见:要求家长杜绝暴力沟通,多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多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称赞和鼓励孩子良好的行为,让孩子从中获得成就感,提高自信心;并从男孩与女孩的不同,普通家庭、单亲家庭、留守家庭孩子的不同特点,向家长教授了不同的教育方法与沟通方式。

640.webp (18).jpg

开启线上教学模式后,家长与孩子之间各种矛盾不断升级,亲子关系也逐渐恶化。在这个时间点,这次的心理健康及家庭教育线上课,开得很及时。牡丹江市朝鲜族中学将持续认真做好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爱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努力引领大家从容面对疫情,尽全力帮助学生和家长安全地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撰稿:尹顺姬

编辑:王磊

审核:李文善